改4312105049713.jpg

我本身高中的時候是讀家具木工科,高中兩年學校學習,第三年則在校外學習,在校外實習時候有一些帶過我的師父展現出很好的技術,我感覺這個技術不學起來真的很可惜,等於在浪費高中這三年的時間,所以毅然決然決定要從事裝潢的行業。以前技術不像現在都是用電動工具,完全都是用手工的,都是找榫頭,榫頭這技術要非常的準確,做出來的東西才會密合、才會漂亮,這樣讓我非常著迷。

現在工法都講求快速沒有那麼講究

老師傅都會對作品有一定了解後才會在進行下一步的刨製,會了解這個東西的淵源之後才會再將作品的細膩呈現出來,我有成立一個彩繪室內裝修工作室,但是沒有申請營業登記,等於就是小型的私人行號自行接工作,以前是有幫人家做代工,可是做到後面覺得客戶群穩定了,可以自己來外面接工作。

堅持下去的理念

從事這行大概20年,有些年輕人創業沒幾年就結束了,能像鍾大哥支撐20年一定會有一個堅持下去的理念信念維持自己走下去,信念這個裝潢業是一個不會衰退的行業,但還是有一些項目會被別的工程取代掉,在裝潢要走到完美精緻就一定要靠裝潢來去做最後的修整,然而東西不會被淘汰掉,而且時間越久就算是好幾十年後裝潢業也不會退出這個市場,而且會越走越精緻技術越來越專業,是傳統行業裡不可被取代掉的行業。

我們聽聞產品都是次級品,以地板來說,通常是越長越好,不是因為施工比較容易,是因為這個長度符合台灣的氣候,台灣人的需要,就是比較美觀,DIY地板材料通常是比較短,會短就是一根木頭切成好幾段,切到最後再去重新製作,這就是我們認為的次級品,並沒有強調這些短料,我們師傅在施作時會有技術上的困難,DIY的東西可以買,但是在購買時要徹底知道這些材料的材質,如果不了解就買下可能就會後悔,要去了解產品特性才能發揮產品的優點,也不能說是次級品,就說是良品好了材料能用但品質不是那麼好。

我在學校有學習一些基本功,只是書本上的東西,剛出道的時候有老師傅跟我說在學校學的東西已經可以全部丟掉了,甚至我在學校考到丙級木工執照,老師傅看到執照還丟在地上踩兩下,在學校外就是看技術,你技術好不好內行老師傅都看得出來。以前當學徒時非常辛苦,不只罵連腳都出來了,真的罵得狗血淋頭,我們在讀書時候有一句話不教而殺謂之虐,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沒有教你我就對你動手動腳,罵你打你,就是虐待,而現在來說這句話是很好用以前這句話根本沒用,反正師傅看不對眼就是打你罵你順便教你,還有師傅在磨你的耐性,一把木工刀我把它磨得很利,但師傅會說不利在去磨,就是要磨你的耐性,己使這把刀很利了師傅還是一樣會叫你再去磨,跟老師傅我們願意學的話師傅其實就很願意教,但像現在來的人根本不願意學,想要快速成功快速的學習,可是這東西是沒有辦法的,你如果真的想要快速成功除非你的機智過人反應過快,或許一兩年就可以出師,但這個社會經驗還是要自己去磨練,這就是以前師傅跟現在的師傅不一樣的地方。

我是在宜蘭學木工,到現在也50幾歲了,我的師父英該已經作古了,今天會有這樣成就我要很感謝他,是師父把我磨出來的,鍾大哥看起來敦厚細心,就是因為這位師父,在高中之前也是壞學生,老師的頭痛學生。

即將邁入三十年了,對往後有什麼起許

我其實沒有什麼期許,這份工作其實是非常勞累的,我也50幾歲了很多重物我也快沒有辦法,如果真的要說期許的話,那就是想要做這一行工作的年輕人不要再堅持己見,放下身段去學,努力學,學個兩年三年後續的日子還很長,你就會從中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好處。

現在是對實作部份我是比較厲害,但對於室內設計這一項會比較弱,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去充實這一塊,說不定我之後還會轉型呢!變成負責畫圖的人,現在畫圖都不是用筆畫了,通常是電腦3D製圖,眼睛就不會那麼吃力,因為眼睛不好,要在畫圖時去看細刻度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情,現在電腦製圖可以放大,以後看能不能慢慢走入繪圖這方面,其實我對室內裝潢這一項有很大的憧憬,我會去看會去找我沒有看過做過的,用什麼方式變成這樣的成品或是等等之類的,室內設計畫圖這方面我是比較弱的,現在就是差在我沒有傳承的人,我沒有兒子所以沒有人可已傳承我的這項事業。

其實我有兩個女兒,其中一個要上大學了,報考室內設計科,他見我的設計圖既然覺得很新鮮,而他的繪畫設計這方面還滿有天份,雖然也有報名其他學校,但我是真的很希望他能去讀室內設計科,補償我的遺憾。

在這條路上認識的室內設計師其實也不好做,都是從助理開始做,做到能獨當一面最起碼也要四五年,還要直接面對客戶的修改,通常一個助理會跑很多工地常常是分身乏術,所以很多學這一科的助理在室內設計不會待很久,因為碰不到好老闆的話不會待很久,很多老闆也是助理出生的,也是從助理一直跑到現在變成室內設計師,但他們就是不會將心比心,覺得我以前就是這樣來的,你怎麼不可以。雖然我以前也是被我的師父打罵來的,但是將心比心,我從來沒有打過我的徒弟,雖然生氣會罵但是我會希望讓他覺得我是用講的,甚至是讓他自己去做,做錯了也沒有關西在做一遍就好,做久了就會了。

看到這篇專訪的話

台灣不會餓死人,只有不做才會餓死人,我覺得現自很多台灣人有手有腳,但是就是不願意去做,在家裡面做啃老族,靠爸媽養,不願意去做不願意去嘗試,這樣的狀況下有很多人生歷練其實都已經錯過了,我出來從毛頭小子到現在有一個家庭兩個女兒,這個社會經驗帶給我一個很棒的經驗,雖然目前台灣的錢不能淹腳末,可是不至於到非洲難名每個人都沒飯吃,只要肯去做,就算不是做大事業從基本慢慢做,騎在馬上找草吃看得比較遠,發現草的機會比較多,想對看到這篇專訪的人說台灣不會餓死,只有你不做才會餓死,不願意去做不想去做,好手好腳你為甚麼不做??

在這25年以來ˊ有什麼不同經歷??

我們剛開始客戶都比較少,就會想去認識一些土水的或是房仲的人,房仲的剛開始都會比較困難,因為對方不知道你的技術如何,總要試過一次才知道,如果說要比較特殊異點的,是一個土水的對我比較好,他很多工作都介紹給我做,他本身有一個配合的木工師傅,但那個木工師傅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好變得沒辦法再接他的工作。這樣的工作也有分大小,那小的工作他就會介紹我去做,就是他還不錯,小工作你不做往後的大工作妳就別想接了。

 

你做過他一次的工,他下一次還是來找你,這代表他真的信任你,向目前正在施工的工作,是一個男客戶,我是做他的新娘房,這個男客戶在施工結束後覺得我施工的方式和工法很府和他的意,所以這次介紹岡山這份工是一位小姐,他介紹我們認識,就是因為我的做事的方式讓他滿意,現在在做他們家的一些工程,這個小姐也很信賴這個男客戶轉而非常信賴我,所以變成很多事情我都要親自到場,雖然很累,但我卻感到高興,畢竟這是客戶對我的信賴,如果我今天沒有做到這樣的地步的話他們也不會這樣信賴我,而且他們當初找了好幾家來比價,男客戶跟他的朋友說找這個鍾師傅,一定會讓你放心,就是在幫他的客人洗腦,變成男客戶再幫我介紹客人,就算我的價格再高一點他們還是會找我,這就是信賴。

一個女人要做一個公司的話不是那麼簡單,對男人來說已經夠困難的,要很多方面去協調,男人開公司就很不容易了,何況是女人呢??真的是人小志氣高,很佩服他的志氣根精神,只要想要做一件事就會一直想要完成他,所以他的動力讓我很佩服,協會在他的帶領下都一直在往前進,而他的理念就是支持一切更好的可能,他的想法真的很前衛也讓人很有動力,讓大家想要躍躍欲試,很少有一個場所能讓人做一個教學空間,讓技術傳承能達到更好的效果。

25年來的想法跟經歷

這種裝潢業要有誠信,客戶才會回頭找你,

我25年來做過的地板沒有一家地板是有問題回頭來找我,因為我的地板施工方法是自創的,別人學不會。

我個人龜毛一點,做壞的東西我不會將壞就壞,我甚至會不惜成本將他拆掉重做。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協會服務專線:

台中會館:(04)2254-1533

服務信箱:

sunface39.love@gmail.com

服務LINE@:於Line/加入好友/ID搜尋:@sunface (一定要加"@") 享飛美學工作室,亦可使用QR code掃描。
※加入之後回傳一張貼圖,我們就可以將您設定為好友。

LINE@ QRcode.jpg

服務地點:
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23611F-A5(鼎盛大樓)

 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
    Sun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