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如果没有經過投入和用力的痛楚又怎麼會明白決絕後的海闊天空
 
應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的邀請,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於 6 月 29 日參加清華經管學院 2014 年發表畢業典禮演說提到
「今天很殘酷,明天更殘酷!後天很美好,但大部分人死在明天的晚上」
 
阿里巴巴剛創立的前3年,一分錢都沒賺,員工也很沮喪,他們甚至覺得阿里巴巴已經不像個公司的樣子。
“當時互聯網還沒被大部分人所接受,電子商務更是很遙遠,阿裡巴巴這個名字很古怪,我這個人看上去也比較讓人沒有信任感,”
那個時候,在公司幾乎無法堅持下去的時候,我依然在融資市場上不斷的奔波,因為有不同的客戶對我的良好反饋,他們說這個市場是真的幫助了他們。
 
這 30 年來,我天天在擔心,
但是我只是擔心自己不夠努力,我擔心自己沒看清楚災難,我擔心自己沒把握好機遇。
但有一點不用擔心,你們一定會碰到眼淚、冤枉、犯錯、倒霉各種事件,一定會碰上,
這個不用擔心,你碰到這個就是早知道會來的。
 
不管你怎麼看,我們經常說生意越來越難做。其實生意從來就沒有好做的。
年輕人糾結今天的 IT 行業被阿裡巴巴、騰訊、百度搞去了,我們剛出來也覺得機會被 IBM、思科、微軟拿走了。
但是你要相信,30年後的今天,中國企業一定比今天好,一定比明天大;
30年後富人一定比今天多;
30年後的文化一定比今天豐富多彩;
30年後的年輕人一定超越我們。
這就是世界的變化!我爺爺說我爸不如他,我爸說我不如他,我覺得我爸比我爺爺厲害,我比我爸厲害,你們會比我們厲害。
 
在變革的時代我也特別想給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歷:前30年我堅持三樣東西,
我也希望大家去反思和思考這三樣對你是否有用,就是三個堅持。
第一、永遠堅持理想主義,
第二、要堅持擔當精神,
第三、要堅持樂觀的正能量。
 
我想我們人類今天共同面臨的巨大挑戰,就是知識和教育跟不上技術的發展。
但這正是我們的機會。什麼是抱怨,哪裡有抱怨,哪裡就是機會。
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得這麼好,跟阿里巴巴其實沒什麼關系。
是中國原來的經濟基礎設施太差,我們相信了這件事情,走了十年而已。
今天中國的電子商務超越了美國電子商務的總和,原因不是因為美國不努力,而是美國昨天的基礎太好。
美國沒有互聯網金融,是因為美國的金融環境實在太好,根本插不進去。
中國的金融環境不太好,才給我們機會。
所有昨天不好的事情都是你的機會,別人在抱怨的時候才是你看到機會的所在。
 
阿里有一樣東西也是我想給大家分享的:我們花30年走到今天,不是3年。
我們明白一個道理,什麼是戰略,就是做未來最重要的事情。
堅持理想,堅持正能量,堅持樂觀,堅持腳踏實地。
我們從來就沒有做成過一件事情,今天想做明天成功,或者今年做明年成功的事情。
因為這樣的機會永遠輪不到我。今天你們最大的資本是年輕。
因為年輕,你可以花十年時間打敗阿里巴巴,打敗淘寶。
如果你有這個想法,也許只要五年。
如果你希望明年就打敗,你可能一輩子都打敗不了。
 
所以【別成為輕言放棄的人】
 
加入職培會Line好友,培您一起迎接美好人生
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176mtda
LINE@ ID:@176mtda
arrow
arrow

    Sun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